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

跨灣大橋連接路



2012年下旬,將軍澳人口巳達40萬,離最高規劃目標45萬相距不遠,將軍澳最後發展區會是寶邑路以南66-68區、環保大道沿路的峻瀅85區、日出康城86區和工業邨,環保大道每日超過2萬架次,而且差不多一半是重型柴油車,交通擠塞和尾氣污染極嚴重(見 全港最邋遢的街道 - "環保大道" ) 。


註 : 2002年尾港鐡將軍澳段通車


將軍澳隧道亦巳超出每日78,000架次設計流量,2012年每日以達83,000架次(見 環保大道的流量),政府若不再落實興建對外新公路,2015年便會超出容量2成,環保大道和將軍澳隧道都會不勝負荷。另外,日出康城及將軍澳工業邨目前對外交通,環保大道是唯一通道,若環保大道因交通意外、罷駛、抗議而阻塞,出入將會嚴重受影響,新跨海大橋可以提供新的對外通道。最重要的是,來往137區和工業邨的車輛也可繞過將軍澳新市鎮,減低對住宅的影響。



藍田交匯處最新方案


這條連接路規劃了足足20年,(見 1992年的規劃 ),由最初該設計原為一條沿鯉魚門海岸線的高架橋方案 - 名為“西岸公路”,2000年因三家村和茶果嶺村抗議,2003年政府決定改用隧道方案解決收地和填海問題,到2006年油麗邨入伙,油麗邨居民又抗議政府在油麗邨對出建藍田交匯處,香港政府97後之辦事能力,可見一斑。(見 失敗的諮詢會 )




2012年,紅隧是香港最擠塞的隧道,獅隧第二,將軍澳隧道排第三,三條隧道最初設計容量,都是每日78,000架次左右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2年           2016年        2021年
將軍澳隧道           83,000            96,000        111,000
紅磡隧道             120,000          110,000        109,000          
獅子山隧道           86,000           88,000           80,000

2016年東隧專營權屆滿,政府應會減低東隧收費來分流紅隧,2018年港鐵沙中線竣工,亦會減輕獅隧流量,2021年應是跨灣大橋連接路的最後落成限期,這條大橋落成前,將軍澳隧道有望成為香港最繁忙(最擠塞)的隧道。



D9 環澳道隔音屏設計,最左行車線左轉入日出康城 。 





相關文章

跨灣大橋及藍田隧道方案

跨灣大橋連接路(土木拓展署)

各式舊方案

將軍澳-藍田隧道系列:工程的前世今生

5 則留言:

  1. 為咗減輕獅隧流量負擔,又有立體自動空氣淨化還原系統,要改善空氣質素和通風效果咁樣啫!
    為咗除緩減噪音污染外,仲有D9 環澳道隔音屏障和隔音防護罩設計,最左行車線左轉入日出康城 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ttps://www.hk01.com/社會新聞/212626/高鐵預9月通車-綠化工程搞到2025-西九站綠化圖有得睇
      YES!!!

      刪除
  2. 好有緩減噪音和減輕獅隧流量負擔既跨灣大橋正確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