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

九龍東新廢物轉運站選址



  • 1989年,政府承諾建立一個廢物轉運站的網絡,作為長遠廢物處置策略的一部份。
  • 1990年,第一個廢物轉運站,九龍灣廢物轉運站落成,建造費2.15億。
  • 1993年,柴灣廢物轉運站落成,建造費4.13億。
  • 1995年,沙田廢物轉運站落成,建造費2.01億。
  • 1997年,政府分階段開放廢物轉運站予私營垃圾收集商使用。第一階段開放的是沙田和柴灣轉運站。
  • 1998年,堅尼地城和西九龍廢物轉運站相繼落成,建造費6.37億及7.7億。
  • 1999年,離島及北大嶼山廢物轉運站落成,建造費3.03億及2.38億。同年,政府建議在觀塘碼頭或茶果嶺裝卸區,另建一個新廢物轉運站,以水路方式運載垃圾貨櫃往堆填區。
  • 2002年,新界西北廢物轉運站落成,2.16億。
  • 2005年,為延長將軍澳堆填區壽命,政府竟關閉九龍灣廢物轉運站,所有九龍東公營垃圾車轉往沙田轉運站,政府預計新轉運站將於2012年落成。
  • 2007年,政府計劃清拆近半個茶果嶺寮屋區及臨海一個200米長的貨物起卸區,興建面積達2.5公頃的全港最大物料回收及廢物轉運站,200米碼頭作躉船轉運站。每日可處理3000公噸來自東南九龍的固體廢物,預計2010年中啟用(笑)。
  • 2011年8月,茶果嶺裝卸區停止運作。
  • 2012年,除沙田轉運站,其餘6個廢物轉運站巳開放予私營垃圾收集商,、堅尼地城、西九龍、北大嶼山、新界西北及馬灣廢物轉運。廢物轉運服務收費是按棄置廢物重量計算,而每個廢物轉運站的收費水平不一,每公噸由30元至110元不等。




香港現有7個廢物轉運站,第一個是九龍灣廢物轉運站,1990年開始運作,圖中橙色的是垃圾車,藍色的是垃圾貨樻。轉運站目的是把5輛垃圾車的垃圾,壓縮入一架特製貨櫃內,特製貨櫃有防漏防臭功能,亦可減少垃圾車對環境和路面的滋擾。





上圖為巳空置的九龍灣廢物轉運站,吸納量1800噸,僅次於西九龍2500噸,2005年關閉九龍灣垃圾轉運站,15年合約期結束後,2007年政府把荒廢的轉運站轉為電子回收中心。蓋棺定論,這是香港第一個轉運站,關閉決定可算是相當失敗,從沒對私營垃圾車開放,亦沒有駁船碼頭,15年運作期之中只有頭3年,根據最初規劃把垃圾運往最近的將軍澳堆填區,之後12年因想延長將軍澳堆填區壽命,竟把垃圾運往屯門或打鼓嶺堆填區。




2005年巳停止運作的九龍灣舊廢物轉運站


這個巳停運的轉運站亦簡接造成今日環保大道的惡劣情況,每日幾千輛重型柴油車出入將軍澳堆填區,對附近居民尤其日出康城造成極大滋擾。






google map 鳥瞰圖,清楚見到觀塘至茶果嶺延綿約1公哩的海岸線,政府建議的3個東南廢物及填土駁船點選址均在這裡。

A:   麗港城對出的茶果嶺裝卸區
B:   茶果嶺村對出茶果嶺的裝卸區
C:   高嶺土礦場
D:   觀塘碼頭


2011年中,茶果嶺裝卸區巳清場。






2011年,曾蔭權在施政報告提出要將九龍東打造成新的核心商業區,半年後,發展局局長林鄭開展「起動九龍東」的行動,觀塘工業區正式改名成觀塘商貿區。新廢物轉運站選址之一觀塘碼頭,要預留給環保輕鐵接駁站及行人海濱公園。



黃錦星公司設計的零碳天地,九龍東未來地標之一。





未來觀塘商貿區會有有量住宅、寫字樓、休憩文娛藝術地帶,以不容許每日幾百輛垃圾車出入,政府現在以茶果嶺裝卸區為第一選址,我想選用高嶺礦場的岩洞甚微,因要處理茶果嶺村的搬遷和賠償問題,而且高嶺礦場亦是藍田隧道交匯處的選址,2項大型設施都在高嶺礦場置機會甚微,應要讓路給藍田隧道交匯處。





安達臣模擬圖,前方為秀茂坪區,山的面便是將軍澳區。
除茶果嶺裝裝卸區為廢物轉運站選址,為了減低對茶果嶺一帶環境及路面影響,估計政府或會在安達臣發展區建造一個岩洞式廢物轉運站,安達臣位處於九龍和新界之分間線上,又位於觀塘和將軍澳之間,方圓1公哩內有60萬人口,包括四順、秀茂坪、寶達、藍田、清水灣以及將軍澳區。






上圖是安達臣其中一個方案,有2個地方預留予"岩洞發展",左方有一大片綠化帶是骨灰龕理想地方,右方這片比較大的岩洞就應適合做廢物轉運站。


將軍澳堆填區擴展計劃隨時胎死腹中,就算擴展成功亦只能處理建築廢物,每日九龍東/將軍澳/西貢超過1000噸家居垃圾,把垃圾長途跋涉送往沙田或西九廢物轉運站不是長遠辦法,政府隨要在茶果嶺海皮建一個有駁船碼頭的廢物轉運站外,考慮在安達臣建造一個小型廢物轉運站,可分流茶果嶺轉運站部份廢物,可減少茶果嶺轉運站對麗港城、茶果嶺及觀塘一帶道理和環境的滋擾。更重要一點,安達臣是新區,未有人居住,未有區議會,未有反對聲音。






相關網頁 :

什麼是 "廢物轉運站"

起動九龍東網頁

安達臣發展計劃諮詢文件

http://www.info.gov.hk/gia/general/200112/12/lcq9c.htm

http://the-sun.on.cc/channels/news/20050414/20050414014350_0001.html


1999年東南九龍(舊機場一帶) 發展可行性研究,以下是有關廢物轉運站(RTS)
和填土駁運碼頭(PFBS) 的內容。


4 則留言: